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常課儀軌
經論法要
 
 

上師五十法頌 ( 1-10頌)

   「上師五十法頌」,是印度千萬班智達的大上師---跋維諦瓦大師,為了利益修學者所造的。由於修學佛法想要得到大成就,就必須修學正確的佛法,而這一切成就的法門,都是依止上師而來,「上師五十法頌」,就是告訴我們如何依止上師,以獲得圓滿的成就。

         在西藏,是由印度的住持--貝瑪嘎拉瓦爾嘛、和西藏的翻譯大師-比丘仁權讓,將「上師五十法頌」翻譯成藏文的。


一.能得吉祥金剛心地因,次第頂禮上師蓮座下;
     
拜師無數根本清經內,重點少集說此應禮聽。 

    要想獲得究竟圓滿成佛的根本因,最重要的就是至心歸依頂禮上師。因為弟子一切的成就,都是來自於上師的教導。因此,凡是想修學有所成就的學子,應該以專一、至誠、恭敬的態度,學習這個殊勝的法要。圓滿成佛有兩種途徑:一個是顯教,一個是密教。但是無論修顯教或者修密教,都不可能遠離上師而有所成就。

    上師是佛的代言人,也就是傳授佛陀法教給弟子的人。這些上師承繼著佛陀的法脈,讓它不至於中斷,也是因為這些上師的護持,使得正法能夠久住世間而不衰微。弟子們更是由於依止上師,才能得到佛陀的法教,依教奉行才能有所成就。所以,從學子初發心開始,到圓滿成佛為止,都必須依止上師的教導,才能成就一切的善行和功德。

    原本我們親近上師,是為了要學佛修行,我們依止上師,是為了要圓成佛道。正因為上師是佛陀法教的傳承者, 所以我們才要聽從他的教導,就像親自接受佛的教導一樣,所以我們必須恭敬、供養、承事上師,如同承事佛一般。有了這樣正確的發心和動機,我們才能真正累積成佛的資糧。若是我們親近、依止上師,不是為了學佛修行,就會成了個人的盲目、迷信和崇拜。不把重點放在佛法上,而是完全放在上師一個人的身上。如此依止上師,不但無法生起依止上師的功德,反而造下更多不善依止的業障。我們若依個人的喜好方式、習氣來依止上師,只會造下更多的業障,增長更多的貪、瞋、痴、慢和邪見而已。

    五十法頌中的「吉祥金剛心地」,指的是佛的果地。成佛時無論智慧、功德都已成就,所以用吉祥、金剛等名詞,來形容佛智慧和功德的圓滿。「次第頂禮上師蓮座下」,是說以身、口、意三門,至誠恭敬的頂禮在上師腳底的蓮花座下。


二.所有十方世界中,佛及菩薩三時時;
    
禮拜金剛阿闍黎,灌頂大上金剛師。

    所有十方的世界中,一切諸佛及菩薩,每天早、中、晚三時,都殷勤地禮拜、供養各金剛上師,以及傳法灌頂的大金剛上師。諸佛菩薩都仍然在每天禮拜、供養上師,更何況仍是凡夫的我們,更應該時時不忘禮拜、供養上師。


三.最勝意樂三時時,合掌持花曼達拉;
    
供養世尊咕嚕師,頂禮恭敬接足禮。

    要如何表達對上師的禮拜和供養呢?每天早、中、晚三時,以最殊勝的意樂,合掌恭敬禮拜上師,並且用各種喜愛的寶物,以及上供堆  花曼達拉來供養上師,就像親手供養佛陀一樣。(最恭敬的頂禮,就是接足禮。以自己的頭面,來碰觸上師的腳。)


四.在家或者初學釋,法經佛像前供養;
     
學密弟子真心禮,有時則息諸疑謗。

    親近承事上師的內容有三門:一是供獻財物,二是身語承事,三是依教修行。其中身的承事,有為上師洗浴,按摩(即塗香,印度天氣炎熱,塗香可以使上師感覺清爽。)、擦拭和侍病等。在家學佛的居士,或者剛出家受戒的法師,有時為了避免別人對上師、佛法的懷疑或毀謗,可以先暫時棄置替上師洗足、擦背、按摩等下事不做。只在佛經、法本,或者佛像面前做禮拜、供養即可,但是內心仍然不忘真心至誠的頂禮上師。

 
五.供坐站禮有意事,供養等事作一切;
    
金剛弟子力事全,能放大禮無上師。

    至於其他承事方面,仍然應當盡全力去做。譬如:供坐、站禮等事;或者上師交代要辦的事,必須盡各人的力量去完成。更要時時以身、口、意三門來供養上師,這些都是弟子應該要做的事。

 
六.金剛師及其弟子,同樣會得越法罪;
      所以一勇阿闍黎,弟子當互審其器。

    作為傳法的金剛上師,和想學密法的弟子,在沒有正式傳法之前,應當互相審慎觀察對方,是不是合格的上師和具器的弟子。若是上師沒有審查弟子的根器,就隨意傳法;或者弟子沒有明辨上師的真偽,就貿然受法,這樣的傳法上師和受法的弟子,都同樣犯下金剛越法大罪業。


七.
真慈放棄黑心怒,無戒傲心貪心心;
     
多散心亂此族等,有智弟子以慧揀。

    應該放棄的邪師,是那些沒有真正慈心救度眾生的人。這些人忿恚易怒、脾氣古怪;不但不遵守戒律、且又心高氣傲、我慢心重;沒有智慧指導弟子,而且心多散亂;只為名聞利養亂傳假法,又貪婪無厭。像這樣的邪師,有智慧的弟子,是應該用慧力去選擇它的。


八.穩定具戒忍悲智,心直尊重無諂曲;
     
明瞭儀範密根經,博閑經理諸論議。

    一位真正合格的金剛上師,他必須身心穩定、具足戒律,而且能夠忍耐傳法時的勞苦:他不但有救度眾生的大悲心,還有幫助眾生解脫的智慧力;他心地正直不諂曲,不但擁有密教不斷傳承,而且明瞭密宗根本經內的作法儀軌;他博學多聞,通達教理,又能從事論議,且辯才無礙。


九.契證圓滿十真如,善達事業曼達拉;
    
能明密咒相論議,滿清諸根悉淨安。

    當上師的還必須懂得準備法,就是做壇城、各本尊像等標記、加持開光、觀想入定、定心指導、各種手印、全身姿勢等;還要會各種咒語念誦法、各種火供法、各種本尊的供法等全部作法;本法作完之後,還要知道如何收法……等。具備以上所說的十真如,就是清淨圓滿的金剛上師了。

    當弟子的,又須要具備什麼樣的資格?他必須是能恭敬上師,且又具足信心的人。平時樂善好施、修行勇猛精進、心情柔和謙卑、態度寧靜安詳、心量廣大慈愛、不墮黨派之爭,又有分辨的智慧,具足這些條件,就是標準具器的弟子。

    到底那些弟子不該收?毫無慈心、瞋恚心強、貪欲心重、又高大自傲;平時放逸懈怠、雜心妄想、又粗心大意;對佛法沒有希求心、對眾生沒有悲憫心;親近佛法、上師,只為了貪求加持,盡其所能蒐集具有加持的寶物,以期消除障礙、獲得廣大的加持力。像這樣的人,是上師永遠不該收的弟子。


十.若彼求法學法者,登壇後謗阿闍黎;
    
則謗一切如來佛,彼子常得諸苦惱。

    弟子在歸依受法後,若是對上師不恭敬、毀謗上師,就等於毀謗十方一切諸佛,這樣嚴重的罪業,使得他今生不但無法脫離苦海,還會時常處在苦惱當中。



                                                                               ........繼續閱讀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