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常課儀軌
經論法要
 
 

上師五十法頌  (21-30頌)


二十一.施供金剛阿闍黎,永施所有布達等; 
             
所以此事福德德,福德能得金剛成。


     時時供養上師的功德,就和時時供養諸佛如來的功德相同。所以,供養上師的功德是無上的,也正因為這無上的功德,使得能盡力供養的弟子,迅速獲得無上的成就。



二十二.所以想學求法者,有了具戒忍功德;
              
慈心圓滿優越子,咕嚕無二金剛持。


     所有想求法的弟子們,不但要盡力遵守上師的戒律,還要具有忍辱的功德。要做到不怕他人的作惡、阻礙與破壞,永遠慈心對待一切眾生,永遠視上師如佛。


二十三.若足踏過上師影,獲罪恐怖如破塔;
              
於床坐鞋等資具,驀過獲罪何況說。


    在親近、依止、奉事上師時,也有一些戒律必須注意。弟子的腳,不可踏過上師的影子,也不可踏過上師所穿過的鞋子、座位或衣服等用具上。光是踏過上師的影子,罪業就像破壞佛塔一樣的大,更何況是踏過上師的鞋子、座位、衣服等,所獲得的罪業,就更不用說了。


    如果不小心踏到上師的影子時,可念「金剛薩埵心咒」,以減少罪業。



二十四.大慧弟子歡喜心,上師指導當聽受;
             
真是超力不能為,則善言恭敬稟白。


    具慧的弟子,都是以歡喜心,來聽受上師的指導。對於上師的吩咐,也都盡心盡力地去完成。如果真的遇到超過能力而不能勝任的時候,就該婉轉、恭敬地向上師秉告。


二十五.依止咕嚕阿闍黎,成就生天現樂成;
              
所以一切力所為,當受師命不違背。


    由於這一生的成就,不論生天或者為人,所有的富貴安樂,都是依止上師得來的,所以應當盡一切的能力,聽受上師的話,而沒有絲毫的違背。


二十六.咕嚕財物猶如命,上師心愛如師敬;
             
於彼上師執侍人,如親常時恭敬心。


    愛護上師的一切財物,要像愛護自己的性命一樣;上師所喜愛的東西,也要同樣的喜愛;上師身邊的執侍人,要像對待自己親人一樣的尊敬他。



二十七.不應金剛上師前,包頭頂高坐前去;
              
翹足踏坐手扠腰,安然按腰上師前。


    在上師的面前,不能包著頭、戴著帽子、坐在高處、或者坐在上師的正對面;更不能翹著腳、叉著腰,兩手交臂於胸前,擦身而過。


二十八.金剛咕嚕站起時,應當勿坐與勿臥;
             
常具敬供諸威儀,站會全事歡喜事。


    上師站起來的時候,弟子不能坐著或躺著;供養上師,或為上師服務時,必須態度恭敬、做事細心、很有規矩的站起來,事事務必做得歡喜、圓滿。


二十九.無棄涕唾上師前,坐時勿舒於雙足;
              
師處舉步隨口諍,應當不作上師前。


    在上師的面前,不擤鼻涕、吐痰、或挖鼻孔等不潔的東西;不伸出兩腳坐、隨意亂走動,或者爭論是非、隨便說閒話等。



三十.上師行處鄰近傍,語笑歌舞言作唱;
        
亦勿金剛上師前,手足揉等無敬行。


    也不在上師住處的附近,高聲談笑、唱歌跳舞,或彈奏音樂;更不可在上師的面前,有搓揉手腳等不恭敬的舉動。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