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直貢傳承
 
 

 
 直貢之法嗣傳燈
 
     直貢噶舉與所有噶舉教派法脈遠傳承始於釋迦牟尼佛親傳至龍樹菩薩、紮惹巴雅、羅瓦巴、善緣女之四大教海。 近傳承即為法身佛金剛總持,親傳印度大成就者帝洛巴,再傳大班智達那洛巴(1016-1100),是著名的那難陀大學的領袖。再由瑪爾巴大譯師傳入西藏(1012~1097)為藏地噶舉派之始。大譯師將其上師所傳之法要傳予瑜珈士密勒日巴尊者(1040 ~ 1123),密勒日巴再傳予岡波巴(1079~1153)。法王岡波巴將瑪爾巴噶舉派教法與阿底峽尊者所傳之噶當法脈合而為一。岡波巴建有達拉岡波寺為其法座 , 自此建立了噶舉傳承的寺院,亦稱為「達波噶舉」。


       法王岡波巴有四大弟子,其中至尊帕摩竹巴(1111~1170)建有帕竹丹薩替寺為其法座所在。藏地佛寺勝多難以計數,然大多由帕竹寺流傳而出,所以有「吉祥帕竹寺,白支泉水源」之說。至尊帕摩竹巴有八大弟子,從而衍生八大法脈,稱為「帕竹噶舉」。其法嗣(繼承者)-覺巴吉天頌恭(1143~1217)為觀世音菩薩化身,建寺於西藏直貢地區,由他所流傳的法脈遍及前藏、後藏與康區實難計數,稱為「直貢噶舉」。


         直貢法脈傳承持續至今有賴於上師眾的慈悲守護,智慧傳續,我們才能親近至聖的法脈。 金剛持 → 帝洛巴 → 那洛巴 → 瑪爾巴–卻吉羅卓(法慧,1012~1097) → 密勤日巴–傑巴多傑(喜笑金剛,1040~1123) → 岡波巴–索南仁欽(福德寶,1079~1153) → 帕摩竹巴–多傑嘉波(金剛王,1110~1170)
 
         第一任直貢法王覺巴吉天頌恭(三界怙主,1143~1217) 
  
覺巴吉天頌恭略傳 
 
        第六法身大金剛持,帝洛協饒桑波,那諾迦納悉地,瑪爾巴卻吉洛卓,密勒協巴多杰,達波達沃雄奴,德謝帕摩竹巴,他雖有五百位堪被舉傘的弟子,卻未指定繼承人,他曾多次說道:「我的寺院將由一位已登十地之居士掌理。」怙主直貢巴是西藏原始六氏族之一,血統出自居饒拉敦。我等導師,圓滿世尊,曾在密續中預言:

       北方雪山山嶺中,將出現一位名為「寶吉祥」者,勝者彼名揚世間,將弘我教法。」。又在《圓智經》等多部經典密續中預言到。另外,《嘎唐王》等伏藏,亦言:「吉祥桑耶東北隅,妙法源處名為直,德謝帕洛仁千貝,上萬化身菩薩繞,後於吉祥喜境中,號德謝吉美嘎波,妙喜剎土中成佛。」

        如言,怙主直貢巴的父親名為多杰,證得大威德金剛之成就,母親名為饒姬,兩位之子,出生於水豬年,出生時有眾多吉兆。四歲時學習讀寫,之後,從父親之處,聽聞大威德金剛法門等。不久,父親過世,生活困苦,因而靠為人誦經,養活母親,有一次,收到錢時,身感不適,無法痊癒,因而騎在公驢上拖著布留下遺跡,因此被公稱為拖布跡。

        八歲時,親見大威德金剛,之後,到熱振寺,聽聞噶當派教法,依止西康諸位大師,求得種種灌頂教授,利益其餘眾生。有一次他到前藏去,國師班智達正講述帕竹傳記,當他乍聞帕摩竹巴的名號時,心如風搖紫梗樹葉般,受到極大震撼。因此,歷經無量艱難,從西康到前藏去,途中接見眾人,結下法緣,之後面見至尊眾生怙主時,曾說:「今眷屬都圓滿矣」賜予見面禮。

        有一次,眾生怙主為了好緣起故,賜予覺巴﹑林瑞﹑達隆唐巴三位,各一塊一弓長的紅色氆氌,他說:「你們三位以此做一頂禪修帽,作好後帶來給我。」於是,林瑞﹑達隆唐巴兩位,各依照自己的意思做了帽子。至尊覺巴諳思這事必有典故,因而,另加了一弓長的氆氌做成了當今著稱的「幕優梅帽」,成為最殊勝之緣起。

        有一天,帕竹尊者向達隆唐巴與覺巴兩位說:「你們兩位過來看,今天的雅恰藏布江似乎往上逆流。」說完回到佛像前,此時達隆唐巴說:「雅恰藏布江往下流。」尊者深思後說:「雅恰藏布江往上逆流,前藏﹑衛藏﹑西康將會淹水。」合乎事業弘揚的緣起故,勳業大展,因而被稱為直貢巴。雖然依止帕竹尊者僅僅一年六個月之久,然而已學遍所有要訣,如瓶注瓶般,圓滿了內在的修證。先前所說,被授記為繼承人,三十七歲地豬年,正式於直貢菩提寺創立直貢派,當時的弟子,有前述二位﹑堪千故饒瓦﹑紐嘎卻三位﹑良色成就者與藏藏二位等,眾多具德大會領導人,亦有沓瑪度巾﹑達波度巾等眾多持律者,駑與帕巴等譯師,浙舵兩位等眾多咒師,度計與尼泊爾等瑜珈師等大會領導人,僧團人數約有一萬八千人之多。由教證二門,廣宏佛陀之法寶。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