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開示言教集 之 2008/4/27--
菩曼仁波切開示(一)


    

   
時間 : 2008年4月27日
    地點 : 菩曼日光林佛學中心

   
    當有人在外面講我們壞話,甚至洩露令我們最痛苦的隱私,這時候要觀想他是我們的上師。這樣來改變觀念,你才真正學習到佛法,你的嗔恨心就不會出來。

    一般人大都有自己的祕密,而祕密通常是些不好的、痛苦的事情。快樂的或者關於自己好的部分,讓別人聽到你也會高興,這種事情不會成為祕密。自己羞於出口的,也許曾經害過別人或做錯過什麼等等,不好意思講的事情才會成為祕密。如果某個人知道了我們的祕密,而他又告訴了別人,通常我們都會覺得生氣難過吧!有些人甚至會氣到當場暈倒,對不對?因為一般人都沒辦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嘛!


那麼,當有人說我們的壞話,把我們的祕密都挖出來講的時候,該怎麼辦?


我們要把他當成上師那樣來看待。所謂上師,就是在你做錯事的時候會教導你不要這麼做,指導你做好的事情。把他當成我們的上師來看,他就是在教我們改掉不好的地方;自己不敢把自己的壞事講出來,他幫你提出來,給你一個題目去調整自己。有這樣觀念的話,你就真正學到東西了。以前的修行者就是這樣修行的。


要知道,以前的修行者,如何能時時刻刻都把脾氣控制得那麼好?他們怎麼去控制自己的心念?怎麼有辦法對待每個人都那麼慈悲?他們是做了什麼樣的修行來達到這樣的境界?是靠念經嗎?不是。他們也不是一直都在念經啊!


念經只是修行的一部分。一般來說,有經跟論嘛,念經是其中一部分。在經裡面會叫你要念這個咒、念這個經文。至於論呢,很少會叫你要念什麼,都是叫你要改,要學慈悲心、忍辱、精進等,都是叫你改心、改觀念。光只念經,能改變到多少呢?我覺得無法改到全部。經是修行的一部分,它可以幫助你、陪伴你,給你加持,但真正的修行還是要改自己的觀念。


像許多人很會念經,天天都在念經,但他一邊念經一邊還會去想別人的壞處。觀想佛的時候比較少,觀想敵人的時候還比較多!這就是觀念還沒有改過來。 觀念改過來的時候,你自己就會想念經了;觀念不改的話,念經也許也在造業!


比如我們念「嗡瑪尼貝美吽、嗡瑪尼貝美吽……」,這是可以累積福報,但若你的心不在六字大明咒上,你的心還在「那個人真的是如何如何……」還在提醒自己誰、誰、誰不好,這樣做有什麼用呢?我們要了解自己有什麼不好,反省自己,才學得到一點東西。反省別人是沒有用的,只是給自己多一個造業的機會。


所以說要改觀念,觀念改好,其他一切都會跟著轉變,本來不喜歡你的人也會喜歡你。剛開始當然比較難,每件事都是這樣,沒有經驗嘛!可是做久了就會習慣。第一次改觀念會很累,比如要你用慈悲心去對待敵人,一開始當然非常困難,但最起碼你開始做。一旦起了頭、習慣了,你就會覺得觀念、習氣改得掉,慢慢的你自然就會改過來。


你要是覺得累的話,那就會很累。工作也是一樣,覺得累的話,每天都會很累;但你用心做的話,就會愈來愈輕鬆,事情愈來愈容易解決,都是靠經驗嘛!工作是這樣,讀書、念經、學習佛法的過程也是一樣,尤其練習慈悲心、忍辱特別需要如此,這麼做才會成功。


所以說,當有人在外面講我們壞話,甚至是洩露令我們最痛苦的隱私,這時候要觀想他是我們的上師。這樣來改變觀念,你才真正學習到佛法,你的嗔恨心就不會出來。


                                                                                                              2008年4月27日  菩曼 仁波切開示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