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開示言教集---2008427
菩曼仁波切開示(二

   
    

自己最喜歡的人傷害了你,你要當他是自己的小孩在生病一樣,是貪嗔癡正在主導他的行為,這就是病!用慈悲心對待生病的孩子,嗔恨心自然會消下去。

 

很多人會碰到這樣的情況:你最喜歡的人,完全信任的那個人,你對他那麼好,就像愛自己的孩子一樣,結果有一天他卻騙你、害你、刺傷你;你一定非常生氣難過,很難平心靜氣。最喜歡的人卻傷害了你,這時候你該怎麼辦?

你的念頭要改。

他是小孩,我是母親,他現在在生病,不管他對我怎麼樣,我還是會對他好!一個母親,當孩子在生病的時候,不管怎麼樣還是會去幫助他。就是要這樣去想!自己最喜歡的人傷害你,你要當他是自己的孩子,要知道他在生病。什麼病呢?就是貪嗔癡正在主導他的行為,這就是病!

有人拿棍子打我們的時候,我們為什麼要氣他?好好想一想。打我的是那根棍子,所以要氣那根棍子嗎?當然不是,棍子是受人控制的。所以應該氣那個人嗎?也不對,那個人也是受控制的,被他的嗔恨心控制了。所以是嗔恨心在控制那根棍子,要氣就該氣那個嗔恨心才對,而不是去氣他。他也是不由自主的,是嗔恨心控制了他,他才會做那個動作。

就像我們自己有時候打架、罵人,事後也會後悔:「啊,我不該那樣子的,只是那個時候控制不了!」為什麼控制不了?因為當時貪嗔癡已經把我們包住了。因此我們真正的敵人是誰?是貪嗔癡那些東西。那個人罵我也好、打我也好,不需要生他的氣,要氣在他裡面控制他的那些貪嗔癡。我們應該憐憫那個人,因為他被控制了,要對他好、想辦法幫忙他才對,怎麼還可以對他不好呢!以這樣的邏輯來思考的話,你就不會生氣,也不需要生氣了。

所以說,你待某個人很好,他卻對你不好,你要當他是自己的小孩在生病一樣,你只會對他更好,不可能對他生氣;能做到這樣,就已經是非常好的了。剛開始最起碼要培養這樣的觀念,才算有入門學佛嘛。

嗔心的對治有很多方式,一般來講,凡是要對治一樣東西,總是要找到跟它相反的事物,比如對治火就要用水。嗔恨心的相反是什麼呢?就是要用慈悲心來對治。慈悲心愈強的話,嗔恨心自然會愈小。你用嗔恨心去對嗔恨心的話,那嗔恨心只會更強而已。這時候,我們要怎麼讓慈悲心出來?就是要思維他的可憐,憐憫他,慈悲心出來了你就不會生氣。

那個人之所以罵你,因為他本身已經很痛苦所以才會罵你,他要是快快樂樂的怎麼會罵你。自己心情不好才會罵人嘛!他已經心情不好了,我為什麼還要給他痛苦呢?不需要。他本來就已經在痛苦裡面了,這時候我們更要可憐他才對。

再者,當他對我這樣子的時候,他就已經在往地獄去了。嗔恨之所在即為地獄,他已經在去地獄的路了,我怎能還跟他生氣呢?應該以慈悲心來憐憫他。這樣你的嗔恨心才可以按得下去。

大部分學佛的人在受到刺激時會說:「喔,我『不可以』生他氣,我是佛弟子,『不可以』生氣。」沒有用的,我覺得。用這樣的觀念,沒有辦法消掉嗔恨心,唯有透徹地去思維了解,才能解決那個問題。

嗔恨心就要用慈悲心對治,而不是說「我是佛弟子不可以生氣」,這樣永遠也治不好。要靠思考,改變觀念,改變念頭。即使沒辦法做到完全不生氣,最起碼,生氣發作的速度會差很多。

像有些人,遇到一點點不好馬上就會生氣罵人。但是有學習佛法的人呢,即使要生氣,起碼你會多想一下,不會直接就開始罵人。有的人就算生氣也會勉強控制住,不會表達出來,就看你學到哪個程度。但最起碼你有進步,只是看你進步到哪個程度,能控制到多少。要完全沒有嗔恨心,真的是很困難!只是你可以控制到多少?你可以不罵他嗎?你可以不生氣他嗎?你在發脾氣之前有思考的時間嗎?

大部分人是不加思考馬上就發作了。而有學習佛法的人,他會多一點警覺,多思考一下,發脾氣之前頭腦裡就會有多一點緩衝時間:「我要生氣嗎?」那個時候你的慈悲心就比較強。你有學佛、懂得改變觀念的話,那個時間就會拉長;你沒有學過、沒有練習的話,嗔恨心就比較強,失去緩衝的時間和機會。你要善用機會來練習控制你的心。當你有緩衝時間用佛法去思維的時候,你的嗔恨心就不會出來;就算嗔恨心已經出來了,也可以慢慢按下去。這是非常有幫助的。

對自己的家人、太太、先生、小孩控制脾氣是最困難的。為什麼?因為每天相處嘛!太常碰在一起了。這時候就是進步慢也沒關係,但有機會就要練習一下。最重要的是如法去思考。佛法都是需要思考的,不是眼睛閉起來相信就好的。想一想,大成就者們是如何成就的?以前釋迦牟尼佛他們不是眼睛閉起來成就的,他們也是經過思維,也必須觀察與了解。我們也要這樣子做。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