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開示言教集---2008427菩曼仁波切開示 (
三)


 

傲慢心是很容易出來的,事情做得愈多愈要小心,尤其學習佛法更要非常注意,你修得愈多、學得愈多,就愈要小心。

 

有些人雖然不太懂佛法,但信心卻非常強,像我西藏的前世弟子們,大部分都不懂太多佛法,那裡不像台灣可以每個星期共修、聽上師開示。哪有這樣的機會?很多人只知道「不可以這樣做,這樣是業障!」?小孩子也是:「這是業障、那是業障,某事某事不可以做,是業障喔!」看到任何死去的生命,就是會念六字大明咒,真正要他們解釋意義呢,大部分都不太懂。然而他們卻有非常強烈的信心。

「相信」真的是不簡單的事,在現在這個時代,懂得「相信」,能抱持這麼純淨虔誠的信心,真的是很了不得的人。這樣的人就已經很像出家人了。我的弟子中,有些人感覺比我還更有信心的樣子,我都不太好意思。

我覺得,如果對象沒有錯的話,這樣去相信也是對的。不過這就要看福報。萬一對象不對的話,你眼睛閉起來相信那就慘了!對象正確的話,就算眼睛閉起來也會很好啊!只是現在這個時代,假的實在太多,已經很難把眼睛閉起來了。出家人有假的,仁波切有假的,老師有假的,什麼宗教裡都會出現奇奇怪怪的事,說自己是佛的也很多啊,東西也都會出假的、仿冒的,對不對!每一樣東西幾乎都會有假的。

在這種假的世界裡面,我們就要好好地看,才能判斷哪個是真、哪個是假,我們要多加了解。不過,當你真正了解、判斷出正確的道路以後,已經決定要相信並開始修學了,就不要再猶豫:「這個到底對不對?」這樣是在浪費你的時間。既然相信了,就要好好做,認真地做,這樣上路才會成功。要是每走一步都在懷疑,一下子認為對,一下子又懷疑那是不是假的,這樣沒有意思。不需要的懷疑,就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我覺得,大家似乎比較少檢討自己,大多是檢討別人。「他為什麼這麼做?」「仁波切,為什麼某人會這樣生氣呢?」彷彿他自己已經成就了,是不會生氣的。「那個人為什麼這麼會生氣啊?仁波切,你可不可以開示給我聽。」我要怎麼開示?那個人不好,但到底你也是有嗔恨心啊,對不對!

很少有人會承認自己錯。自己要認錯,不要去檢討別人,要檢討自己才會進步。每一次都檢討他人的錯,你能學到什麼?你要真的關心他的話,就多想他的好,不要老是看他的壞處。自己要檢討自己的不好,每次犯錯要自己承認,承認是很重要的,你不承認就不會進步。

 

有些人也許修行、學習的程度沒有你好,卻表現得好像比你學得更好、更厲害,還會講道理?你,好像自己很大的樣子。遇到這種情況,你不要覺得「這個人怎麼傲慢心這麼強」,你要當他是修行人,感謝他對你的?導,不要去想他為什麼這麼傲慢。當然我們知道你學的比較多,但是你不需要說:「我學得比你多,你不用來跟我講這些道理。」永遠不要把自己放在第一的地方,把自己放在第一就錯了,學不到東西。就算對方是初學者也好,你都不要覺得自己程度高過他。他要對你說教,你就說「對、對、對」就好。這樣我覺得就滿好的。這種情況很常見。

像有時我們會聽到在家人對修為好的出家人說:「喇嘛你知不知道這要這樣做欸如何如何,不可以生氣如何如何……」說起教來了。喇嘛也是回應「對、對、對,講得沒有錯,就是這樣子……」。不是那個喇嘛不懂,喇嘛從小到大學的就是這些,一定學得比那個人多嘛。只是不需要給別人我學得比較多、程度比較高、我比較大的感覺。對方在講的時候,就對他說:「你講得很好,這些學習佛法的道理很好。」要感謝他,不要覺得:「喔,他在講什麼!」

很多人碰到這種情況都會生氣,起嗔心,「你看他什麼都不懂,還敢教我!」很多奇奇怪怪的雜念會冒出來,這時候自己的修行就退步了。大部分真正有修行的人,在家人當中我也看到過幾位,就算別人說的東西他早就懂了,他還是會虛心地說:「對、對、對,你說的沒錯……」在我看來,那個人就真的滿不錯。你不會覺得那個喋喋不休的人好,一定是沉默的那個人比較好嘛!「對、對、對」裡面就有全部的意思了,他不需要多說,只要講「對、對、對」就好,那裡面就有全部的解釋。這就是修行,才可以學得到東西,修得到那個程度。

不要讓傲慢心出來。別人說你好的時候,你應該說:「沒有、沒有,我沒有學得那麼好。」不要講說:「對,我學得很好,某經某咒一個禮拜就念十萬遍了。」別人講你好的時候,你要按下自己,不讓傲慢心出來。傲慢心是很容易出來的,事情做得愈多愈要小心,尤其學習佛法更要非常注意,你修得愈多、學得愈多,就愈要小心。為什麼?因為你可能一聽到別人說他沒念經、某人沒做功課,傲慢心馬上跑出來了,「喔,這裡面念經最多的可能還是我。」那就是不好的觀念,會障礙你以後的學習。

不管你學到了多少,就是要承認自己沒有什麼。就算別人稱讚你真的很了不起,大禮拜完成了如何如何,念經又如何如何,你都要謙虛這沒有什麼。懂得謙虛的人我就覺得很好,真正的修行者大部分都是這個樣子。有些真正的大修行者,不管有神通也好,有特殊的力量也好,他不會到處去講:「我有神通喔!」會到處去宣傳的那才奇怪嘛!有能力的人,他就只是靜靜坐在自己的地方,讓人莫測高深,看上去好像什麼都不懂的感覺,這種人才學得多啊!所以你看,真正的修行者,哪會講自己是佛啊!

一般人大部分會想告訴別人「我學了多少」、「我念了什麼」、「我做了什麼」、「上次碰面到現在我已經進步到什麼程度」,那就是不對的。不需要提醒別人的不好,也不需要把自己的好拿出來討論。你做得愈多,而又可以藏起來不外露的話,那就真正達到了一個修行的境界。人大多是這樣,做得好的很難放得下,會很想拿出來講,做不好的就很不想講。這就要改。自己的不好要拿出來檢討,「我很懶」、「我真的沒有學到什麼」……,好的部分不要拿出來現,這樣才是真好。

另外,我也看過有些人會裝謙虛。其實他持咒已經持一百萬遍了,但一開始他會自謙說:「我修得不好,真的,我什麼都沒有念過,真的很沒有力量。」他其實是希望人家誇獎他,結果對方竟然真的說:「對對對,你好像真的沒有學到什麼的樣子。」這時候他又會說:「喔,不是啦,我有念,真的,我有念一百萬遍。」這又不對了。要穩定、撐住嘛!不要別人一誤解你,你就「喔,糟糕了!」急著辯白。要控制自己的心穩定下來,這真的是非常好的一個修行過程。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