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08
427
菩曼仁波切開示(四)


 
   
 一個修行人,不管拿到多少苦,生病也好、別人不理你也好,還是不可以放棄學習佛法的過程。要撐得下去,告訴自己一定要做,不可以放棄,心裡能夠長久這樣想的話,你才走得到,才會成功

 

常常聽到人們說:「我身體不健康啊……」「景氣不好啊……」「我的家庭如何如何……」大部分都是這些問題。然而,不管碰到多少痛苦,就算所有眾生的痛苦都讓你拿到了,在真正非常痛苦的時候,仍然沒有放下修行,這樣才是一個真正的修行者。


很多人在快樂的時候會說:「哦,念經真的有用欸!」但是痛苦一來又會說:「唉,念經真是沒有用!」這到底該怎麼講,我也不敢解釋了。有些人會說:「仁波切,我念六字大明咒沒什麼用,念文殊師利菩薩也沒得到什麼好處。」他念經持咒是為了得到好處,那修行的心就不會很強。


一個修行人,不管拿到多少苦,生病也好、別人不理你也好,還是不可以放棄修行。要撐得下去,告訴自己一定要做,不可以放棄,心裡能夠長久這樣想的話,你才可以走得到,才會成功。


在學校念書也是這樣。到考試的時候卻不敢考啦,跑回家去,那就沒有成功的機會了。真的有心要好好學的話,每一個考試你都要考,這樣才能提昇程度。生病、痛苦、受別人欺負……這些都是我們的考試,都要經歷過,你才會成功。不可以放棄,放棄的話,你就只是那個程度而已,不再往上學習,就會慢慢退步,連以前你學過的也會浪費掉了。


這就跟「做好事不可以後悔」的道理是一樣的。


比方說,有些人在布施窮人的時候,如果那個窮人沒有道謝,他就會不高興,產生後悔心。像這樣的情形,我覺得百分之八十的功德已經沒有了。為什麼呢?因為產生了後悔心,這是最不好的事!在幫助他人的時候,不可以後悔,你要高興,要感謝那個人才對;而當你開始後悔的時候,就已經在減損自己的福報了,真的是很可惜。


像有些人念了很多經,大禮拜也做了很多,後來卻後悔:「這樣做實在沒有什麼好處。」於是放棄了。我覺得那真的是很可惜。他已經學了那麼久,重點是,他的心卻沒有改,他的觀念沒有改。

念經是很好,但不管你們念多少經,改觀念才是更重要的。特別是現在這個時代,每一天每一秒,我們要多給自己一些思考的時間,找機會好好思維反省。所謂閉關呢,閉關的時候就是要讓我們好好去想嘛!其實也不需要等到閉關,你們平常在家裡的時候,最起碼五分鐘、十分鐘也好,總是找得出一點時間,思考一下自己的觀念、曾經聽過的佛法,把自己的缺點提出來反省,這樣去理解、去感覺,我覺得就非常好。


小時候,我們三個同學比較熟一點,都是出家眾。那個時候我們常常發誓,小小事情就發誓,不論對錯都發誓。但我們發誓其實是很不好的。尤其西藏人發誓,都是講佛的名字,比如會說:「以未來佛、未來佛發誓……」這就造了一個業。如果講謊話又發誓的話,那業就更大了。當時不懂事,有時候還會說:「如果你講的是真話,那發誓就沒有關係。」但不管怎樣,發誓就是不好。後來我們同學之間就說:「從今天開始,我們不要發誓了,如果有人忘記就要互相提醒。」這樣子互相提醒真的很好。


好的朋友會給你好的機會,不好的朋友會給你不好的機會。碰到好朋友是你的福報,因為有他的幫忙,你就可以改得更快。碰到不好的朋友,就算你想做好事也做不成。好比你想放生,對方跟你說:「不要放生。」你於是就不去放生了。你想去寺廟做大禮拜,他又說:「不要不要,我們去玩吧!」那你也說:「好好好……」於是就跑去玩了。都受朋友影響嘛!


相反的,如果朋友說:「下個禮拜我可能沒辦法參加共修。」你應該鼓勵他:「你還是來吧,我也要去呀!我們一起去!」幫助他、提醒他、給他機會做善良的事情,這才是真正的好朋友。他不念經了,你應當同理他,互相扶持:「你以前不是會念經嗎?我也來跟你一起念啊!」


一般人在提醒朋友的時候,大部分會說:「你為什麼不念經?你要念啊!」他怎麼可能聽得進去?你又不是他的老師。講人家的時候最起碼也要先講自己:「最近我也沒怎麼念經,我應該要好好念,你也要,我們一起吧。」他才聽得進去嘛!


「你要念嘛!」好像自己很厲害的感覺,這樣誰會想念經啊?要講別人之前,先講自己的退步,才能碰觸得到對方嘛!誰都不喜歡別人比「我」大,都是你比「我」小,我才會想聽嘛,對不對?有些人甚至還很凶的樣子,好像自己很不得了的感覺:「你還敢不做大禮拜!」就跟在罵人一樣。這樣就是方式不對。


不是立意不好,你立意很好,道理沒有錯,但方式不對的話,對方也聽不進去,這是可惜的地方。所以我們才說要有智慧嘛!才要念文殊師利菩薩,有智慧地去幫助別人,有方法地去指導、對待他人。如果對方不想念經,可能是想看書或是做其他事情,你要從「他想」當中找機會來幫助他、提醒他,他才會想做。要看他的觀念,要有方法,這才叫智慧。智慧不要光用在工作上,要用在為眾生的事情上,我覺得會比較好。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