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08
53
菩曼仁波切開示(三)


                                                              

   一切都是無常的,就算擁有全世界的錢,那也
   像停 留在草葉上的雨滴一樣,隨時會離開,所
   以沒什麼好驕傲。學佛也一樣,不管別人多麼
   誇獎你,你自己多麼有能力,都不要覺得自己
   很好、很厲害,心裡還是要把自己當普通人,
   不起傲慢,頭就還可以低得下來。

 

       
        當我們在學習佛法上有進步的時候,別人就會讚嘆:「你真的很好喔!經念得很好、大禮拜做得很好……你真的很慈悲,真是不得了,你真的要出家喔,比出家人更好了喔……」如果你真的下工夫學的話,稱讚你的人也會很多。大部分人在這種時候,就會覺得快要飛起來啦,愈讚美他就愈飄飄欲仙。本來他很謙遜的,看到每個人都低頭打招呼,慢慢的,別人愈稱讚他好,他變得愈不好,頭愈抬愈高。很多人是這樣子。


        當他人讚揚我們的時候,不管自己修行的程度是否真的像成就者那麼高,又或者自己多麼有錢,就算全世界的財產都是你的也好,都不要有傲慢心,要覺得自己就是一個最普通的人。一切都是無常的,就算擁有全世界的錢,那也像停留在草葉上的雨滴一樣,隨時會離開。很多人去世得很突然,很有錢的人也會突然變窮,人就是這樣,所以不需要覺得自己很大。不管學佛學得多高,只要一個不好你就會掉下來,你的觀念不好,那就跟沒有修行的人一樣,沒有學到什麼。


        要知道無常的道理,不管別人多麼誇獎你,自己多麼有能力,都不要覺得「我」很好、很厲害,還是要把自己當普通人,不起傲慢,頭就還可以低得下來。因他人的讚美而自然生起傲慢心,這就是不好,本來是讚美的好話倒變成不好的話,這是我們在學習佛法時要注意的。特別當你認真學的時候常常會碰到,一定要注意。


        很多人小事不注意,只注意大事情。但是大事情很難碰到,小事情才容易每天碰到啊,對不對!小事多了,就變大啦。小事情不要給它機會,它就不會變大。一般人都以為,不管學什麼,愈往後所學到的東西就愈重要;以學習佛法來說,大家都以為愈往後所學的,才是愈尊貴、重要的大法。然而我們的教主 吉天頌恭卻說「開始才是最重要的」,四加行裡面最重要的是你一開始的皈依發心,學習佛法最重要的是你一開始的目的。開始對了,最後自然就會是好的;開始的觀念錯了,後面就變壞啦!


        開始才是最重要的。不管學習念什麼經、咒都好,一開始的皈依發心要好好去念,慢慢你就自然會想要念。四加行也是一樣,一開始的觀念是最重要的,那個部分你有真正用心的話,後面自然就會很順。大部分人都以為真正重要的是最後面那裡,於是不太注意前面的部分,因此心就不會很穩定,慢慢的就撐不下去,即使已經做完了,自己也無法放心地覺得已經好好地完成了,這就是因為不重視前面的緣故。因此我們學習佛法,開始的部分是很重要的,這點我覺得 吉天頌恭講得很有道理,是我覺得特別有意思的一點。


        像我們念經的時候,一開始的皈依發心,如果用心、用你的理解好好去念的話,你慢慢的自然就會想要念經。要把皈依發心糊哩糊塗隨便念一念的話,那往後到中間的部分你也會覺得喔還好,然後就全部都過去啦!一開始的觀念真的很重要。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