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08
53
菩曼仁波切開示(五)

 

         關於葷食與素食的問題,在家人真的不要跟出家人比。你覺得他們對也好,不對也好,對他們沒有影響,但是對我們自己影響卻很大。看到出家人吃葷的時候,不要起懷疑心,不要用錯誤的觀念去看。



        關於葷食與素食的問題,我個人有些想法。先不說出家人,先講學佛的在家人。普通學佛的在家人吃葷時,我個人覺得,跟一般人有些不一樣。首先,最起碼觀念上他沒有刻意要傷害這個生命;其次,他吃了之後會有懺悔心。不管覺得吃葷對不對,他還是會念經迴向,心裡會生起慚愧心,那是我覺得很好的一個地方,還有個慈悲在。一般人不會這樣,只會高高興興地吃,吃完了既沒有後悔,也沒有可憐、沒有慈悲,什麼都沒有。

這並非說吃葷是好事。吃葷是不好的,只是在不好的事情裡面,我們還能找到一點好的地方。這是學佛的在家人與一般人吃葷的差別。

至於出家人葷食這一點,我覺得,你們真的不要去跟他們比較。像法王啊、修行者啊,不要拿自己和他們相提並論,他們有他們的能力、力量,那是我們無法了解的。你覺得他們對也好,不對也好,對他們沒有影響,但是對我們自己影響卻很大。

他們是真正有能力的人。他可以解脫他所吃的對象,就算不能使它解脫,也能讓它得到更好的來世,就算沒有這樣的能力,最起碼可以讓它獲得加持;這是普通人想做也做不到的,一般在家人想幫也幫不上的。確實有這樣的差別。所以,關於葷食與素食的問題,在家人真的不要跟出家人比。

有兩個人在辯論吃葷與吃素的問題。

第一個人問:「你信仰什麼宗教?」

第二個人說:「我是佛教徒。」

「你吃不吃肉?」

「吃。」

「佛教徒不是主張不要傷害眾生的嗎?」

「來到這個世界,沒有一個東西不會傷害眾生。你都吃什麼?」

第一個人說:「我吃米。」他吃米、豆之類的東西。

於是第二個人問:「你吃這些東西,就覺得沒有業嗎?你覺得吃這些東西,不會傷害到眾生嗎?」

……」第一個人無法回答。

來到這個世界,沒有不會造業的!只是在那當下,你不能以造業的念頭去做,你的觀念不能是造業的。在這個世界裡,我們連走路都在造業,一步、一步都在殺害眾生,吃到也好,吃不到也好,都是殺。我們講話的時候也在殺,不是嗎?

現在說的不是無形眾生喔,而是有形的眾生。很多要用科學儀器才看得見的、小小的眾生,都是在我們講話當中死掉的,在我們呼吸當中死掉的,走路當中死掉的。哪有一個東西不會傷害到眾生?

尤其在這個時代,聽說現在台灣的水果上面都要下毒,不管什麼蟲爬到上面都會死。一顆水果要殺多少的眾生?一顆水果,全素的,那麼營養的東西,要殺掉多少的眾生?

以米來說,很多種米的人也會噴農藥,把地裡的蟲全都殺了。我們吃了多少米?有沒有傷害到眾生?聽說,那些蟲子、螞蟻,地上的、地下的、走路的,都會被殺死。為了那些米,多少大地裡的生物得死去!不光是殺米上面的蟲而已,是殺那塊地裡的全部生物,無形不無形的全部都殺了。我們還覺得那個是素嗎?好好想一想,到底我們吃的是葷,還是素呢?我覺得這就是觀念的差別。

只是,話說回來,既然都會造業,為什麼還要勸告一般人不可以吃葷呢?這也是有原因的。一般人吃肉的時候,他看到、想到的就是肉,是殺來吃的東西,直接就是因為貪欲而吃,那就不好。吃米的時候,你看到、想到的就是米,不會覺得那個是動物,不會想到殺。葷與素,一個殺、一個不殺,這種觀念一般人還是改不過來的。

只是真正去看的話,也許素食殺生還比葷食多,一邊是看得到的一隻動物,一邊是沒看到的許多眾生嘛。

舉例來講:殺牛的時候會覺得牠很可憐,為什麼?因為看到血,聽到牠叫的聲音,看到牠痛苦的表情,因此你才會難過。那麼殺蚊子的時候,為什麼不難過呢?因為看不到它的嘴巴,聽不到它哭的聲音,看不到它痛苦的臉呀。吃牛肉,殺蚊子,有什麼差別?不是一樣?好好想一想。

這不是教大家要吃葷,大家還是要吃素,但是不要用錯誤的觀念來看這個問題。尤其世界在進步,殺業也愈造愈快,以前也許一個水果不會殺很多眾生,現在一個水果就會殺很多眾生。

那麼有機農業呢?一般來說,種一樣東西,就會殺掉很多東西,在你犁田的時候,在你播種的時候。拿稻米來說好了,即使不噴農藥,種田之前不是要用牛犁田嗎?犁田的時候,地上的生物會被按到地下死掉,地下喜歡陰冷的生物則是被翻到地上死掉。只是沒有噴藥而已,我們沒有看到而已,事實上還是殺了很多眾生。上面的到下面,下面的到上面,有些大一點你看得到它被殺死,小東西你看不到它死掉。有機農業也沒辦法完全不傷害生命。

然而大家還是要吃素。我今天說的是觀念,你們看到出家人吃葷的時候,不要用不好的觀念去看。你們不要跟出家人比,他們有他們的原因,看到出家人吃葷不要起懷疑心,觀念不要錯誤。

吃葷的情況也有兩種,一種是現殺的,一種不是現殺的。

        前者是直接為了你而殺,例如海鮮之類,一般人說愈新鮮愈好,你來馬上現殺最好,吃的人還會讚嘆:「喔,那很好吃!很新鮮,很好!」那個就是真正的業!為什麼?為你殺的!直接就是為你殺的,是真的沒有慈悲心,直接就殺了。

        後者是本來就殺了的,不管你去也好、不去也好,都已經殺了的。像速食店,你去也好,不去也好,他們一樣都會殺。不是說吃這樣的葷食就沒有業喔,只能說兩種葷食的業有差別。一個是直接為你殺的,可能100%的業都要你拿;要分的話,可能殺的人50%,你也要拿50%,對不對?別人最多只能幫你分這麼多。至於吃另一種已經殺掉的呢?也許20%,也許30%,不會到50%

        我的意思是,如果有些人真的沒辦法吃素,真的非吃葷不可的話,最好不要吃現殺的,為你殺的,那是最不好的。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