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12年1月28日菩曼仁波切開示(一)

◎去年聽聞法王身體欠安,不知近況是否好轉?

法王目前在日本,身體有好一點,但尚 未完全康復。因為雖然醫生請法王要多休息,可是事情太多了,法王還是得為眾生奔忙,當然沒辦法完全復原到以前的狀況。可能只要多休息就會慢慢好起來,我們沒去打擾也會好得比較快(眾笑)。可能大家念經迴向的力量,法王有收到,所以身體有好一些。法王及侍者們托我感謝大家幫忙念誦白度母,感謝大家的關心、擔心。

◎參加法會時沒有法本,只好誦念自己日常的功課,那皈依發心與迴向是否還要再念一次?

我們做功課的時候都會念到皈依發心與迴向,法會裡面也會有皈依發心跟迴向,只要念一次就好。只是在法會當中,如果有記得的經文出現,還是大聲念一念比較好,其他時候才念自己的功課。我們小的時候也是這樣。法本、經文太多了,無法完全背起來,法本也找不到,很多時候人家念什麼我們也聽不懂,就只是坐在那裡;剛好遇到自己懂得的段落,就很高興,念得很大聲,遇到不懂的又突然沒聲音了(眾笑)。

◎有位同事她是天主教徒,一直可以感覺到、聽到身旁有無形的靈,常常因為這樣而恍神,如何可以幫助她?

因為她是天主教徒,可能要請教天主教的師父,不然萬一起衝突,我們的佛跟天主教的上帝都不理她了(眾笑)。

當然,有些人容易感受得到無形的靈,有的人可能根本感覺不到,這是體質上的差別,就像有的人容易感覺冷,有的人對冷就比較沒感覺。至於會造成問題,我覺得,就算你感覺到靈,也不見得就會不好。為什麼呢?靈沒有好不好,靈就是靈,人就是人嘛。你碰到人不會說人好不好,而是看你碰到怎樣的人。靈也是一樣,沒辦法講它好,或是不好。只是一般說來,自己認為會發生不好,就會發生不好。你相信什麼,事情就會變成那樣。

比如我現在心情不好,發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於是認真念經希望能好轉,我有信心會變好,就覺得真的好起來了!之所以會變好,有時候是因為法的力量,有些卻是因為自己的信心。沒有信心的話,念經也幫不上很大的忙,當然還是幫得上一點,只是你可能沒感覺。但如果你有信心的話,感受就比較好,比較快,一般都是這樣!你有信心的時候,很多事情都會比較順。

很多人認為靈是不好的,有些人乾脆就稱之為鬼,但那其實不是鬼,這樣講是缺乏分辨的,靈不能叫做鬼。鬼通常就是不好的了啊!每次看鬼片,好像鬼都是在傷害人,看到靈都是在傷害人。其實不是這樣的!這時候如果你一直想不好的方面,就會發生不好的事情。所以她只要改變觀念,結果就有那麼大的差異,只是不知道他們的宗教信仰會怎麼解釋關於靈的部分,也許有不一樣的說法。不過一般來說,靈沒有什麼不好。它自己都解不開自己的痛苦,它也有它的困擾,感受得到當然是有可能,但並不是一定會傷害到人!

如果她真的有聽到、感受到的話,她就可以幫助它們啊!多念經迴向給它們,跟它們分享;如果她是真的聽見,而不是自己的妄想。

在臺灣很常見到自以為有感應、自己胡思亂想、錯覺的情形,比如看到佛、聽到佛講話、感覺到佛、得到佛的能量,很多這樣的例子。西藏、印度那邊很少聽到這種事情,一般不會,最多聽到就是神來附身,很少是關於佛菩薩的。除非是真正很好的修行者,修行十年、十五年後才聽到一次,一般人不可能聽到。像竹旺仁波切,修行到那麼老了,直到過世前幾年才說看到觀世音菩薩,那麼困難才能見到一次。在臺灣卻像是很容易的事,不需要念經、做善事、修行、閉關就可以感受到、聽得到、看得到,有的還會要你做什麼,真是太容易了,佛都不像佛了,佛已經變成朋友啦!既然是好朋友,你可不可以要祂也來我們中心一下(眾笑)。真是說得太簡單了!

像我們藏傳佛教說上師很重要,在見到佛以前,只有上師可以指導你到那個地方。臺灣這邊不需要上師我覺得,佛都已經是朋友了還要上師做什麼,佛也已經快要不是上師了,快變朋友了。在臺灣這樣的情形不是一個、兩個,而是很多,老師們都是佛,可能全世界最多佛的國家就是台灣了,看到佛感受到佛最多的國家可能也是台灣。也不是說他們都是假的,可能一萬個人裡有三個是真的,但要判斷出哪三個是很難的。這其中最大的問題是,一開始學的路就錯了,像種樹一樣,一開始就要修剪調整它,就會長成直的,一開始長歪了又不去調整它,長大了就會是歪的,這時候再要調直它就很困難了!

同樣的,今天也許有一個人真的把妄想以為是感應,如果我告訴他「這是你的妄想、不是真的」,他一定馬上就走掉,他會覺得這個人有問題、講得不對、這個人感受不到,他不會覺得自己有問題。現在這裡已經變成這樣,這就是不懂怎麼學正信的佛法。

目前我所看來,這樣的問題很多是因為打坐產生的,很多問題都是從打坐開始的,所以我也很怕教臺灣人打坐,因為我們臺灣人很容易想太多,心不穩定。從另一方面來講,可能沒有任何國家像臺灣上師這麼多,有的人甚至有三、四、五、六、七、八位上師,我覺得這也是代表了心不穩定。像國外我看到很多地方學佛法卻沒有上師在那裡,他們有上師之後就會一直跟著,只要他認定了上師就會一直追隨到底。

那我們臺灣人是看心情來選,我覺得他講得不錯、長像不錯,就會想皈依。過一陣子,看到另一位又會覺得這個人修得比較好,心想那次我可能選錯了,那次可能我只是看他相貌不錯而已,真正修行要這位才對,又想皈依了。皈依後又想他不常來臺灣,或者他教的我感受不到,都會有理由換上師,不能持續,這樣永遠都不會進步。我覺得如果你一直換上師,還不如沒有上師,不管你多晚才下決定都好,最起碼,你最後的決定不會變!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