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12
310日菩曼仁波切開示(一)

工作對生命來說只是兼差,不要當成生命的全部。工作只是用來養活我們,夠生活到最後,那就好了。錢賺得夠不夠,重點是看你對生活的要求多不多,要求愈來愈多,薪水愈來愈高還是沒用。如果希望未來好一點,就盡量不要騙人、害人,拿你自己賺的,並且盡力幫助別人

 

從最近大家來找我談的問題裡,我發現有個普遍的觀念需要改變。當然,現在這個時代工作是很重要的,許多人都很在意自己的工作,這很正常。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把工作當成生命裡最重要的東西,這是錯誤的觀念,好好想想,這就是現在許多人心不平靜最大的原因。

我們應該把工作視為part time、兼差的東西。為什麼是兼差呢?因為它跟我們的生命故事沒有多大關係。從出生到死亡,這一生的故事,好好觀看你會發現,跟工作沒有什麼關係。只不過,如果我們把工作當成生命最重要的東西,那生命就都被工作浪費掉了。譬如你要寫自己一生的故事,你不可能只寫公司的事,那就不成一個故事了。如果你的注意力只投注在工作、公司上的話,你的生命就只有那個故事而已,這樣不太公平。從我們出生到死亡這中間,工作就只是part time兼差而已。工作只是用來養活我們,夠生活到最後,那就好了。

就像車子一樣,我坐計程車從桃園機場到中心,只要能到這裡、夠到這裡就好,車子好不好無所謂,不可能把心思一直放在車子上面。它只是讓我到這裡的工具,不需要太在意好車子、不好的車子或是還好的車子。你太在意的話,整個痛苦就在車子裡,太可惜了。我們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到這裡嘛!心思應該放在「到中心之後我要做什麼?」「到中心以前我要準備什麼?」而不是一直去在意車子。你一直在意車子的話,整個路程都浪費掉了。

一直想「車子為什麼這麼不好」也沒有用。假如路程要兩小時,在這兩個小時裡你應該想想,到了目的地有什麼事情要辦,先做準備,才不會浪費這兩小時。所以呢,在我們的生命裡,從生到死,工作也只是工具,幫助我們在這條路上走得比較順而已。

我們賺得多,死的時候拿不到,賺得少,死了也拿不到。如果錢是真常的話,不管賺得多少,最後還是會在我們手上,就因為不是,所以過世以後完全拿不到那些東西,因此它不會是我們生命的最重點。

工作只是用來養活我們,讓我們可以順利去做其他事。賺錢夠用就好,生活要求不要太多,薪水就一定夠用,生活要求多,不管多少薪水也不夠。薪水夠不夠,重點是看你對生活的要求多不多,要求愈來愈多,薪水愈來愈高還是沒用,而且要求愈大,痛苦也會愈多。所以,工作對生命來說只是兼差,不要當成生命的全部。我們的故事不是以工作為主。

工作順不順,也不是看我們多擔心、多努力、學問多高,這些其實沒差,你們都知道。學問高的人不見得賺得多,學問少的人不見得賺得少,用功的人也不一定賺得多,不太用功的人也不一定賺得少,也不是說愈年輕賺得就愈多,愈老就賺得愈少,不是這樣子的,沒有說他聰明所以賺得多,他不聰明就賺得少。有人比我聰明可是賺得比我少,比我用功但我賺得比較多,為什麼?這都是看自己的功德。

你如果真的有那個福報,以前沒有害過人、騙別人錢,有幫助窮人、布施、捨得供養的話,工作自然就會順、就會好,重點是你的生活會過得順。你過去世愈發心,現在錢就來得愈簡單。如果過去世一直在害人、騙錢、偷錢,那不管現在多用功、多努力找工作、學問多好都一樣,還是賺不到,賺到的錢也會被偷、被搶,要不就被自己小孩子用了,或是父母親用了,不管怎樣,重點是你賺的錢你用不到。

這麼說並不是要你完全不管工作,工作當然要認真。我要講的是,賺錢有百分之七十要看你的功德,百分之三十是你現在的努力。真的百分之七十是運氣。有時候你不覺得生意會好,生意卻突然好了起來,完全在意料之外;有些事情你覺得一定會成功,結果卻沒有成功,生意倒了、錢都沒了;有的錢你覺得百分之百賺得到,但偏偏就賺不到;有的人才剛起步而已,一下子就變得很有錢。很多這種情形。

拿樂透來說,也跟工作一樣,都是為了錢,運氣好的話你一次就拿到了,有些人買了四、五年,就是不中獎,這都是看有沒有那個福報,跟工作賺錢順不順利是一樣的。不同在於,樂透每星期開兩次,工作是每天都要做,差在這邊而已。自己要了解清楚,真的希望未來生活得好的話,現在就不要太貪,不要騙人家錢,不要為錢而害人,不管你有多少錢,50100元都好,盡能力來幫助一些窮人。現在全世界到處都有勸募廣告,捐助的方式比以前更多、更簡單方便,可以幫忙很多窮人,不像以前連資訊也很難找。多幫忙他人的苦難,自己自然就會比較順。

你愈捨不得布施,錢也愈拿不進來,愈捨不得的人愈賺不到,這都是有關係的。如果你們希望未來好一點,就盡量不要騙人、害人,拿你自己賺的,並且盡力幫助別人,未來一定會更好。不要光為自己想,為自己想很難。

現在這個時代,工作特別重要,但也要知道如何看待它,如果所有快樂、痛苦、什麼都以工作為主,這樣實在太辛苦了。為什麼?因為工作本來就是不會順的。賺得多,相對老闆也罵得多、壓力多、心情不好,賺得不多,心情也不好,整個生命都是心情不好,什麼時候心情會好?這樣壓力太大了,等一下突然錢沒了,就只剩下自殺了,撐不住。

我們心要平靜下來,不要太貪,好好做,誠心做,即使公司是別人的,錢是老闆賺的,你也要誠心去做。他給你工作,你就有那個責任,不能夠愛做不做,這也是不公平、不好的。就算自己賺不到也好,給你機會就要努力,這樣至少還是會有一個功德,這是該注意的地方。未來你們要好,要順,就要做這樣一個調整與改變。[菩曼仁波切開示]
..........待續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