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09年2月21日菩曼仁波切開示(二)

很多護法在被收服以前也都很凶惡、做過很多錯事,跟一般人不一樣的地方是,祂們能力大而且改得快,因此才轉變為佛教護法。所以我常說不要批評出家眾,不要批評修行人。


    今天我們來討論一些常見對藏傳佛教的批評,比如對喇嘛、仁波切結婚的質疑,或是喇嘛、仁波切犯戒的問題。外界常有人質疑:你們藏傳佛教的出家人怎麼可以結婚呢?

    藏傳佛教跟別的宗教信仰可能是有不一樣的地方,但關於出家人這一點,不論是一般喇嘛或仁波切,不管在什麼地方,一旦結婚的話就不可以再出家,也不再是出家人,一定要離開寺廟。因為他已經捨棄戒律,就不可以繼續住在寺廟裡,一定要離開。但是不管怎樣,還俗結了婚的仁波切依然是仁波切,依然是轉世的祖古。比如一位轉世仁波切到第八世結了婚,他就不是仁波切了嗎?仍舊是啊!他從出生就是仁波切。就像每個人都有姓名,不管殺了人或是強劫,你就是那個名字、那個人,改也改不了。

    仁波切也可能會做錯事,但是他懺悔的心念也比一般人快而且強。為什麼?因為他是轉世來的。過去世的他不可能只有對、沒有錯,雖然長時間都在累積功德福報,但偶爾也會造業。因為這些業,現在的他就會碰到障礙,甚至成為做錯事的因緣;而因為他的功德福報比我們大,所以做錯事馬上會醒悟,懺悔補過比一般人快。

    又譬如護法也是這樣。很多護法在被收服以前也都很凶惡、做過很多錯事,跟一般人不一樣的地方是,祂們能力大而且改得快,因此才轉變為佛教護法。所以我常說不要批評出家眾,不要批評修行人。

    我小時候也會胡亂批評,某某人怎麼可以那樣,某某仁波切怎麼可以這樣,當時年紀小,真的是不懂事。後來我仔細觀察的結果,自己根本還比不上那個被我批評的人,不管我學了多少還是比不上他。人家真的有特別殊勝之處。

    像我的同學之中,有的在一般人眼裡一定會覺得這個人真的很皮,你會覺得他真的不可能是仁波切。我也這麼講過同學一次,「他一定不可能是仁波切,仁波切怎麼可能這樣子?最起碼也要比他好一點的來做。這個真的不可能。」可是後來我慢慢觀察這位仁波切,他確實有特殊之處。比如有位仁波切他就是沒有辦法生氣,生氣不起來。今天有個人打得他頭破血流,明天他就忘記了,是真的沒有放在心上。那個人昨天打了他,但他已經不管那件事了,看到那個人還會笑著握手,那個人不跟他講話,他還主動跟他講話。諸如此類,我有發現很多特別的仁波切,因為我們是同學,所以知道很多這樣的事情,讓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比起他們的修為,我真是差太多了。

    你們還沒有接觸過很多仁波切,因為距離仁波切比較遠,你們只會看到外相而已,因此會覺得仁波切或出家眾一定不可以做錯事。不是這樣的,是一定有做錯事的時候。不過我認為他們的修為與能力,是我們無法比擬的。不管他現在做錯了什麼,我們不要去批評,他一定有他的好,這是我們比不上的。如果將來他成就了,而我們攻訐過他,那還怎麼讓他來幫我們?業太強了嘛!

    以前很多修行者都是看起來不起眼、甚至令人起疑的。像我們祖師帝洛巴的形像就是手上拿著一隻魚,他以前就是釣魚的。誰都不會相信,釣魚的人怎麼可能是修行成就者?但帝洛巴確實是大成就者,不是一般修行人能比的。同樣的,仁波切跟佛還差了一段距離,而一般在家人跟仁波切也不能相比擬。

    再舉個例子來說,歷史上第六世達賴喇嘛是位爭議很多的人物,可是如果沒有第六世,怎麼會有現在的第十四世?如果達賴喇嘛從第六世以後不再轉世的話,現在影響與聲譽遍及全世界的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也就不存在了。我覺得這就是「仁波切」與一般人最大的差異、特別之處。我們一般稱「仁波切」為「轉世活佛」,並不是說他真正以佛的身分來這個世間,而是因為他的修為、證量、能力比我們大得多,才稱其為轉世活佛。

    我們是學習修行的人,如果只是一直在觀察上師的錯誤,怎麼學得好?就像你們有上師一樣,我也有上師,我也會觀察我的上師。但如果我只一直看他這裡不好、那裏有錯,我的心就不會穩定,什麼也學不成,我也會慢慢退步。

    現代社會愈來愈亂,常會聽到一些奇怪的事情與錯誤的論調,某某師傅如何、某某仁波切如何,只要有這類消息大家都會一直討論。也許這個人確實是仁波切,也許是假的仁波切,也許他不是仁波切而自稱仁波切,只是我們不需要再去查這個東西,自己該修的自己好好修才重要,對不對?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