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09221日菩曼仁波切開示(四)
 

不要隨意批評修行人。有些人也許表面看起來不好,但修行卻真的很好。不要一生氣就開罵,看到什麼不好的,聽到什麼不好的,都要平等看待,保持平等心就好。自己該學的好好學,才是最重要的。

        我很感謝我的前世,他真的很辛苦,真的是比我好,我的第二個上師就是我的前世,現在世的我若有什麼優點,或許也是因為他的緣故。對我來說,感覺上我們既是一個人,也是二個人。想到他就高興,就開心,想到他就覺得不用擔心了,什麼難關都一定過得去,沒有關係。因為前世他這麼辛苦,什麼財物都沒有,只是一直修行、打坐、閉關、幫助眾生,寺廟只是一頂帳篷,喝沒好喝、吃沒好吃,住也沒什麼好地方住,什麼東西都沒有,一輩子為了眾生辛苦修行佛法,直到往生。

只是,也不可能全都靠前世啊,還是得靠自己的修為、能力,前途依然有很多障礙,隨時隨地會來,就是要一直去克服。好比我們現在學到慈悲心,那麼當嗔恨心來的時候,就要用慈悲心跟它交戰。從那邊來一個考驗,自己這裡就要有一個對治,來一個就對治一個,自己學會多少,貪嗔癡慢疑就可以消掉多少。要是學得不夠,考驗來了就不知道該怎麼辦。

現在修行者那麼多,有些是我們看得到的,有些我們只是聽說,有些人行為不對,有些人也許表面看起來不好,但修行卻真的很好,很難講。因此不要隨意批評修行人,尤其對仁波切以及受比丘戒的比丘更是千萬不可以。不論在顯教或密教來說,謾罵受過比丘戒的法師都是非常大的罪業。

我以前去過一個地方,那裡修行的環境非常困難,那些修行人一輩子都在為我們、為眾生修法,這其中也許他犯了一個錯,我們應該批判他、全盤否定他嗎?不可以,那樣反而是我們的觀念錯了。我們會犯錯,他們當然也會犯錯。

比方說,一個家庭裡的人,先生會犯錯,太太會犯錯,小孩子也會犯錯,不可能誰犯錯就要誰滾出這個家嘛。婚姻有婚姻的責任,在家人有在家人的責任,皈依有皈依戒,出家也有出家人的戒,要都以批判的眼光看待對方的話,沒有一個圓滿的。

一般我們說,三位比丘走在一起,其中一定有一位修行者。所以在路上看見比丘,千萬不要惡口,你不知道你批評的是什麼人,萬一講到修行者的話,那個業是很難消的。

當我們心不穩定的時候,很容易一生氣就開罵,學佛學到這樣子,沒有意義。要是連老師都批評的話,那有學到什麼?這樣子不好。看到什麼不好的,聽到什麼不好的,都要平等看待,保持平等心就好。自己該學的好好學,才是最重要的。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