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09221日菩曼仁波切開示(六)

學佛就是轉變我們的觀念、念頭。即使是損害我們的人,也要幫助他們,這就是學習佛法最困難的地方。被偷盜了,我們還要迴向給對方,希望他可以運用在好的地方,不要拿去造惡業,這樣就賦予了正面意義。東西要用在好的事情上,不見就不見了,找到固然快樂,找不到也無須痛苦。
   

有一回,達賴喇嘛掉了一串珍貴的念珠,「怎麼辦?」他心裡想,「念珠搞丟了。」東找西找,怎麼也找不到。後來他念頭一轉:這麼掛懷也不是辦法,不如祈願找到這串念珠的人可以善用它。於是便迴向給拿到這念珠的人,希望他離苦得樂。達賴喇嘛說,這樣一來,自己的心會快樂,拿走念珠的人造業也少;如果我一直很在意,心不會快樂,拿的人業障也會很大。

即使是損害我們的人,也要幫助他們,這就是學習佛法最困難的地方。被偷盜了,我們還要迴向給對方,希望他可以運用在好的地方,不要拿去造惡業,這樣就賦予了正面意義。東西要用在好的事情上,不見就不見了,找到固然快樂,找不到也無須痛苦。

修行要經歷許多過程,有真實修行的話,心會是快樂、平靜的。我一生學佛修行到現在,沒有碰到什麼很大的痛苦;但假設我不是修行人的話,可能對某些遭遇就會感到很痛苦。

有次我在尼泊爾碰到一個正在喝酒的美國人,他說他沒有宗教信仰,這樣子自由自在最快樂。

他問道:「有沒有宗教信仰,差別在哪裡?我是覺得沒有信仰比較快樂,沒人來控制你嘛。」

我說:「舉個直接的例子來講,就是喝酒跟不喝酒的差別。你們有問題時就喝酒來解決,我們是不喝酒來解決。喝酒不會得到答案,只是忘記問題而已,醒過來一樣要面對。我們則是針對問題去追求答案,解決那個問題。這就是有宗教信仰跟沒有宗教信仰的差別。」

一般人遇到煩惱問題會選擇喝酒,但喝酒只會降低你的思考、理智和反應能力,要想解決問題當然愈需要有好精神,昏昏沉沉的怎麼解決問題呢?

所以說觀念很重要,學佛就是在轉變我們的觀念、念頭。遇到困難,不要靠喝酒來解決問題,不要靠外在、無益的東西,頭腦還在就靠自己的頭腦,有福報就用那個福報,有業障就消業障,慢慢就會好起來。

重點是,活著就夠好了,願望不要太大,願望愈大愈困難。如果你心裡覺得活著就好,就會覺得自己過得真的很快樂、很舒服,給你什麼都可以;如果認為光是活著還不夠,好還要更好,那就有壓力了。

我覺得,「活著就好」這樣生活是最簡單的,很多修行人都是這樣子。真正修行的人,怎麼可能會想要一直過得多好,都是「活著就好」,一切無常嘛。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情,還不知道呢,說不定今天撞車,說不定今天就死了。

「活著就好」。可以活著修行一天就好了,不管明天怎樣,活著再說。話是如此,修行人做得到,一般討生活的人恐怕沒辦法,但起碼要有這個觀念,日常該做的事還是得做,這樣就比較不會有壓力。

心能穩定,受用夠就好,心不穩定的話,有多少都不夠,總是要更多、更多,而且也捨不得。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