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09221日菩曼仁波切開示(七)

  藏人為了見一位上師,可以從西藏一路大禮拜到印度去,上師比自己的命還珍貴,這對現代生活在其他地區的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正因為信仰如此堅定、虔誠,所以心也變得堅強,即使再窮,他還是覺得很快樂。這種對佛法、對上師的強大信心,值得我們學習。

我常說,關於布施這件事,我是跟我前世的弟子學的。看他們供養,就知道真正的布施原來是這樣。他們從西藏到印度,一無所有,連印度話也不會講,千里迢迢只為了一件事,就是找尋上師。有沒有工作?怎麼上班?能賺多少錢?想也知道不可能。他們的生活只能靠一點微薄收入。那一點點錢,能捨嗎?如果是我們的話,恐怕不可能。

小時候有喇嘛教我:「仁波切必須收供養。收不一定要用,也可以給出去,用在更好的地方,但是收供養是仁波切的責任,供養者可以得到福報、功德。所以不可以不收。」我前世的弟子什麼都沒有,房子空空的,他還敢把那僅有的一點點供養給我。當時他大概是給我一百塊印度盧比吧,很多錢了,那時我還很小,也不大懂什麼叫布施。那位弟子有點老,自己也有小孩。我接過他供養的一百塊錢,眼淚就掉了下來,心想這真是不可思議,但是當場不敢說什麼,也不敢還給他,而且老師就在旁邊。他還請我喝牛奶。那個房子裡真的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個鐵的容器用來煮東西。他自己沒有錢喝牛奶,為了我才買的,他沒有喝,也沒有給我的老師,給了我就沒了。就這樣,他還供養我一百塊盧比。他的生活已經這麼辛苦了,我真的沒辦法若無其事地把錢收下來。

後來我想了一想,這已經是我的錢了嘛,於是我偷偷拿出來,慢慢塞回到他的棉被下面,不敢發出聲音,一邊偷瞄老師,怕被老師發現。我希望他可以用到這個錢,然後我們就離開了。

那次我去西藏村看我前世的弟子們,他們一直表演跳舞啊、唱歌啊,請我吃飯,十幾道菜不停送上來,剛開始我嚇了一跳,以為原來他們過得還不錯。後來才知道,他們真的是沒有錢,還要一個一個加起來這樣供養我。這讓我覺得我的業真是太重,還有,當仁波切真是不簡單,不收供養也不行,收也不行,怎樣都不對,想幫助他們的生活也不知道怎麼幫。當個仁波切真不容易,責任真的很大。所以我很佩服我的前世,教出這麼好的弟子,找到這麼好的弟子,他的運氣真是好。話說回來,如果我的前世修得不好,弟子也不可能有這樣的觀念,他修得好,弟子才會有這樣的觀念嘛。

密勒日巴找到馬爾巴這麼好的老師,最後才能證得圓滿的成就。因為馬爾巴修得好,密勒日巴才能變好,要是馬爾巴修得不好,密勒日巴可能就不會學得這麼好了。我的前世,他的修為真是太好了,這點從他的弟子(現在也是我的弟子)可以看出來,把我跟弟子放在一起的話,似乎弟子還學得比較好啊。可以說,如果我對「布施」有些許了解的話,其中有部分就是從他們的「捨」學來的。

師父也可以向弟子學習呀。佛陀說過,不管對方身分多低或多高,只要是好的都可以學。我前世的弟子有很多好觀念,尤其在對上師的信心方面。或許我並沒有修得那麼好,能力沒有多強,我也不是佛,但是由於他們對上師有很好的觀念和強大的信心,使他們得到了力量,可以好好生活下去。現在他們也過得不錯。從他們身上,我也學到了弟子對上師的信心。

藏人一般不太懂「佛學」,你問他們:六字大明咒是什麼呢?他們真的不會解釋,只會告訴你就是慈悲心啊。慈悲心是什麼?就是不要殺生啊。這樣就解釋完了。在西藏,仁波切們也很少跟信眾解釋佛學。藏人就一個好處——眼睛閉起來相信,不管什麼,仁波切說一就是一,為了見上師甚至可以不惜生命。上師比自己的命還珍貴,這對現代生活在其他地區的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

正因為信仰如此堅定、虔誠,所以心也變得堅強,即使再窮,他還是覺得很快樂。生活在西藏還能感受到快樂,就是因為佛教與修行的關係。跟外界比起來,西藏真的沒什麼物質生活,就是有佛法。他們還能開心地笑,都是因為佛法的關係。藏人為了見一位上師,可以從西藏一路大禮拜到印度去,彷彿頭已經變成了石頭,就這樣一直拜、一直拜過去。那種路,哪像我們中心地板鋪了大理石,就算鋪了大理石,大家還擔心乾不乾淨啊。他們的路上都是泥巴、垃圾,照樣大禮拜直衝過去,在菩堤迦耶或尼泊爾都還看得到,很不可思議的感覺,對不對?

這種堅定從何而來?就是來自他們對佛法、對上師的強大信心,真是比也比不上,這樣的信心值得我們學習。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