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12年1月28日菩曼仁波切開示(二

心不穩定是很大的缺點。不論在修行或工作上,心不穩定就無法圓滿。怕苦、怕累、討價還價、四處拜師拿口傳,都是不穩定。選定一條對的路就好好走下去,修行自然有成果。

人的心啊,常是不穩定的。比如我今天傳百字明咒,要大家好好念,但有人可能才念了三萬遍就來說:「我的朋友念綠度母很好,我可不可以念綠度母?因為我覺得跟綠度母很有因緣,我很喜歡。」那好,我又給他綠度母口傳,希望他這次好好念。沒多久他又來說:「我想念護法,因為最近障礙很多。」好吧!我又給他護法口傳。結果他後來又說:「仁波切,我念的經太多了,可不可以減少一點?」這就是不穩定,要注意這個毛病。

法王作的《四加行法本》實在很短,又如《觀音精要儀軌》也已經很短,我從沒看過這麼短的,但還是有很多人覺得太長,得到口傳了,他們又會問:可不可以只念咒語的部分就好?單獨只念六字大明咒咒語,當然可以,但是要圓滿的話,當然把整部儀軌念完比較好。經文已經很短,我實在無法再縮減了。如果還是覺得「喔,我太忙了,時間不夠」,那就看自己想念多長吧。當初因為覺得痛苦所以來求法,傳法就是希望你能消業障、除痛苦,要是不想念,也不想做善事,我實在不知道還有什麼好方法。

我們常講「苦修、苦修」,是苦修嘛,不是快樂修,苦一點才能消業啊。譬如傳百字明咒時告訴過大家,持百字明有時候會有點拉肚子,這是消業的現象,代表你持咒得力。但是有些人念一念,有點拉肚子就不敢再念下去,說:「仁波切,我生病了,我會怕!」你怕,不想念,我也沒有辦法。明明已經告訴你前人的經驗會有這樣狀況,你也確實印證了消業的現象,證明真的有用,你卻說不敢念,那就真的沒法子了。

本來星期六大家可以好好休息,可以去玩,為什麼要來這裡共修?倘若能學到一點東西那還好,如果我教的你不學、也不做,這樣辛辛苦苦來一趟只是浪費時間,實在很可惜。要想:「我來共修,一定要學到一點東西,至少不辜負中心提供了共修時間與場所,才算有功德。」所以,每星期六來念一點經、聽一點開示,趁這個時間好好學、好好念,對大家是最方便也最好的方式。

我不會反對你們去別的道場念經、參加法會,重點是不要拿很多法,不要亂掉。有個人來我這裡要綠度母的口傳,我說先不急,先念六字大明咒,功課依序完成我再傳綠度母。幾個月後我回來台灣,發現他已經在念綠度母了,又來向我求口傳阿企護法,因為他已經從別的仁波切那邊拿到綠度母的口傳。這樣實在很難教。

每位上師的教法都不一樣,每個都聽就容易亂掉。比如:我告訴你先念這個法,另一個法下個月再念,結果你去別的仁波切那裡,他說兩個法可以一起念,然後你又去找另一位仁波切,他說這兩個法都不要念,念其他的法。事實上,三位仁波切都是對的,是你的選擇錯了!弄到最後自己都不知道要選哪個答案,又會去找另外一位仁波切,這樣永遠都找不到答案,永遠都不會進步。所以說,路都是對的,重點是選擇一條對的就好好走下去。

心不穩定是很大的缺點。不管對任何事情,工作上也一樣,心不穩定就無法圓滿。如果我們一直讓心有不穩定的機會,就會愈來愈亂。要注意自己這個缺點,然後去改變它才好。

我比較少收皈依弟子,主要也是希望皈依的弟子不要再成為其他人的弟子,相反的,已經有上師的人也不要再來我這邊求皈依。還沒有皈依的人,如果考慮清楚,覺得在我這邊學得到東西,那我們還要互相再觀察一下,最後再決定,否則就沒有意義了。成為我的弟子後,一定要依我所說的道路去走,不要亂掉,我才能注意你們,知道該要給你們什麼法。如果你們想要什麼就給你們什麼,這樣以後星期六共修就變成你們開示,我來聽囉。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