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貢噶舉菩曼強巴林寺廟,徵求108位長年護持金剛,使寺院、僧團的永續發展無虞,讓直貢教法恆傳發揚、法輪常轉駐世。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發心護持寺廟,請直接下載最新報名表,傳至專戶信箱報名......如有其他活動訊息都會在日光林官網發布更新,敬請留意
 
 
開示影音-2021
開示影音-2019
開市影音-2018
開示影音-2017
開示影音-2016
開示影音-2015
開示影音-2014
開示影音-2013
開示影音-2012
開示影音-2011
開示影音-2010
開示影音-2009
開示影音-2008
佛學課程
寶瓶甘露
上師教言集
達賴喇嘛語錄
 
 
 

2009221日菩曼仁波切開示(五)

自在是:當你不想念經的時候,把你學過的佛法、觀念拿出來,改變這個情況,然後自在地念經。這一秒鐘裡,有多少生命在地獄受苦?而地獄之中又有多少我的親友舊識?他們在地獄一秒鐘所受的苦,就算把我們一輩子最苦的遭遇都加起來也不能比。也許我們自己最親愛的人也在那裡面,對不對?現在的我,怎還可以輕輕鬆鬆坐著,什麼也不幹呢?怎能還只顧著自己心情不好呢?

曾有弟子問我,怎樣可以叫心平靜、穩定下來,不要變來變去?每一種信仰都教人要平靜,但怎麼樣才能平靜?很多地方都教人要「自在」,但什麼叫「自在」?

很多人以為自在就是不想念經就不要念,這樣就自由自在了,這個法本你不想念就不要念,不想做功課就不要做,自在一點嘛。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跟「自在」完全沒有關係。這種情況就是學了佛法,卻用在不好的地方。

我聽過有人說學習佛法應該要自由自在一點,聽起來就像說:法本不想念的時候就丟在一旁,等到受苦的時候、有需要的時候,再拿過來念。

「自在」不是這樣解釋的。

自在是:當你不想念經的時候,把你學過的佛法、觀念拿出來,改變這個情況,然後自在地念經。

比如說,我現在心情不太好,不想念經,這個時候我就應該提起正念,提醒自己念經不只是嘴巴念念而已。「現在我的心亂了,必須平靜下來,不可以這樣發脾氣」,像這樣給自己一個觀念,干擾一下生氣的情緒,讓它改個方向。生氣,就用慈悲心來對治。

心平靜下來之後,要開始思維:念經不是為了我一個人。流逝的每一秒鐘裡,有多少人自殺了?有多少動物被殺了?你聽,時間一秒一秒地走過喀、喀……那聲音就像刀起刀落。

一秒鐘,這個世界有幾千幾億的生命被殺害?每個人走路的時候就殺了多少生命?就這一秒之間,這個世界有多少人、產生了多少作惡、殺生、搶奪的念頭?有多少人突然暴起,看來欣欣向榮,一夕之間又突然暴落,什麼都沒了?不可計數啊!比較起來,我現在的痛苦算得了什麼。

這一秒鐘裡,有多少生命在地獄受苦?而地獄之中又有多少我的親友舊識?他們在地獄一秒鐘所受的苦,就算把我們一輩子最苦的遭遇都加起來也不能比。也許我們自己最親愛的人也在那裡面,對不對?現在的我,怎還可以輕輕鬆鬆坐著,什麼也不幹呢?怎能還只顧著自己心情不好呢?當然要為他們做一點什麼吧!

當下,念經是最好的方式,沒有更好的方法了。你沒辦法去每個菜市場阻止殺生,宰殺禽畜的人太多了!你如何到地獄去幫誰的忙?沒有辦法!只有一個方法幫得上忙,就是念經,這樣還不念就太可惜、太可憐了。

只要像這樣去感覺他們這一秒鐘的痛苦,你絕對沒有辦法不去念經,說不定不念經還會讓你心情更不好,更睡不著。你會想:「我怎麼可以這樣!我一個人,可以傷害到多少眾生?相反的,我一個人念經五分鐘也好,不知道可以幫助到多少、不可計數的眾生!」

當你誦念六字大明咒,即使一秒鐘也好,就能幫助到多少眾生,何況念經呢,受益的眾生更是無量無邊!經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所以,為什麼不念?當然要念,而且是我想念、我需要念,以歡喜心來念,以自在的心來念,不是強迫、控制自己去念。這才叫「自在」,才是正確的觀念,這樣才叫「念經」。

有人嫌觀想太麻煩乾脆就不念經,有時候覺得今天很累所以不想念經,但是啊,生命卻在這一秒裡不停地死去。我們只是累一點而已,然而就算再累,也比不上死亡的痛苦,對不對?當這麼思維的時候,我覺得那一點累也會消失啊!也許,當你的心真正碰觸到那種痛苦時,你就不會覺得自己有多累了,甚至忘記了你的累。




| 首頁 | 直貢傳承 | 學會與寺廟 | 正眼法藏 | 上師言教 | 護持計畫 | 活動訊息 | 下載專區 | 與我聯絡 |    
Copyright © Offical website of Bhumang Nyihudling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中華佛教直貢噶舉菩曼日光林佛學會
Designed by Alapower